[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5:40:17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 正文

    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红桥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时间:2023-02-01 09:31:46 来源:“美丽红桥”微信公众号

    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红桥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1月30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区纪委委员22人,列席170人。

    区委书记李清同志出席全会并讲话。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同志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全会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十二届市纪委二次全会和区委十二届五次、六次全会部署,总结2022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安排2023年任务,审议通过了李政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不断开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李希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认真学习陈敏尔同志在十二届市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和陈辐宽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论述精辟,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无私无我的崇高境界、深切真挚的人民情怀、直面问题的使命担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既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遵循,也是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指引,发出了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总号令。李希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部署八个方面工作任务,为做好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任务书、路线图。陈敏尔同志的讲话,通篇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眼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目标任务需要,着眼把握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需要,着眼新时代新征程激励党员干部新担当新作为需要,谋划了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海河篇章”。陈辐宽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深入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委决策部署,提出一系列务实举措,必将有力推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实效、创造新业绩。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李清同志在区纪委全会上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二届市纪委二次全会要求,充分肯定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成效,深入分析形势,直面突出问题,结合区情实际明确了2023年推进全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点任务,对做好下一步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要按照区委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障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全会指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区委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明显成效。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市区两级党代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担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大政方针落地见效,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不断提升监督全覆盖有效性,与时俱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中心城区提供了坚强保障。全会客观分析了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和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要求认真研究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中心城区的关键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十二届市纪委二次全会,以及区委十二届五次、六次全会部署,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守党的初心使命,忠实履行职责,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不断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中心城区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要求,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时刻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的科学引领,始终坚持以“两个维护”实际行动巩固党的团结统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始终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方针方略,始终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始终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永远吹冲锋号,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坚定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督促推动全区各级党组织自觉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持续深入治理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好人主义,久久为功净化修复全区政治生态。主动服务保障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盯我区生态立区、教育兴区、土地强区发展举措和区委区政府“十项行动”,紧盯京津冀同城商务区建设、招商引资攻坚年行动等重点任务,主动跟进监督,确保党的二十大和市区两级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细化为具体项目清单、逐项落到实处。

    第二,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全面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压实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纪委协助职责、监督专责,压实职能部门监管职责,形成全面从严治党整体合力。继续把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作为重点,持续加强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进一步增强监督实效。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既防止问责乏力,也防止问责泛化。推动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促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常态化制度化,健全与人大、政协、执法司法等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发挥审计、财会、统计等专业力量优势,做实基层监督有效机制,促进监督融入治理之中。强化纪检监察法规制度执行,确保执纪执法权力规范运行。

    第三,更好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作为巡察监督重中之重,对重点板块开展常规巡察,适时开展巡察“回头看”,督促全区各级党组织履行好党的领导职能责任。延伸巡察触角,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增强巡察监督精准性和有效性。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增强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实效,对虚假整改、“纸面”整改问题严肃问责。

    第四,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持续纠治享乐奢靡歪风,对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从严从重处置,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强化“以案看风”,健全风腐同查、同审、同析、同治和“回头看”机制。坚决整治执行政策“中梗阻”“一刀切”,服务群众冷硬横推,耍“官威”、当“官爷”,推动工作庸懒散浮拖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顽疾。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纠“四风”树新风并举,不断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树牢“纪检监察机关也是干部之家”理念,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和保护机制,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让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蔚然成风。

    第五,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用好管党治党的“戒尺”。加强经常性纪律教育,推动党员干部把纪律规矩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习惯于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深化同级同类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对违反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把严的要求贯穿执纪监督全过程,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带动各项纪律全面严起来。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在推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督促各单位党委(党组)发现党员干部有作风纪律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者轻微违纪问题的,及时约谈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谈话,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第六,坚持“三不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政商勾连、资本向政治领域渗透等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深化整治国企、金融、政法、粮食购销、医药等重点领域腐败,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大力惩治新型腐败、隐性腐败,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紧盯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执纪执法、困难救助、住房保障等重点领域,紧盯全区民心工程项目,坚决整治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加强重点领域监督机制建设,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效果。

    第七,进一步激发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效能,不断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加强区纪委常委会对全区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领导,一体推进“三项改革”。全面推进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发挥系统优势、组织优势,推动区、街道、社区上下联动,机关、派驻、巡察左右衔接,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全面落实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和我市工作细则,做深做实区级派驻机构改革,完善区纪委常委会统一领导、委领导直接分管、联系室服务指导的工作机制,持续优化派驻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和制度机制。

    全会要求,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锻造一支堪当重任、不辱使命的纪检监察铁军。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纪律部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须坚持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强化政治建设、锤炼忠诚本色,强化能力建设、锤炼过硬本领,强化作风建设、锤炼实干担当,强化廉洁建设、锤炼清廉操守,始终做到忠诚于党、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善于斗争,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绝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守正创新,坚持不懈把全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推进,为加快打造绿色城区、建设美丽红桥,不断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中心城区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