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5:40:17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 > 正文

    深度关注 | 世界看好中国经济

    发布时间:2023-01-31 15:10:0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国际组织调高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外企在华研发投资再加码 

    世界看好中国经济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沈东方

    1月25日,联合国发布《2023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预测,2023年世界经济增长将从2022年的约3%降至1.9%;而与此同时,随着中国政府优化防疫政策、采取利好经济措施,中国经济增长今年将加速,预计达到4.8%。

    近段时间以来,世界对于中国经济的预期正在持续升温。在全球经济增长相对乏力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何以收获如此乐观的期待?2023年经济前景究竟如何?中国将如何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记者就此采访多位专家。

    国际组织及知名投行调高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外企在华研发投资再加码,中国经济收获全球“信任票”

    1月20日,素有“世界经济风向标”之称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在瑞士东部小镇达沃斯落下帷幕。

    “中国重新开放是今年全球市场最有利催化剂”“如果中国2023年取得良好增长,实现5%或5%以上的增速,这实际上将支撑未来一年的全球增长”“中国坚持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参与国际贸易的政策举措振奋人心”……在1月17日举行的“中国发展的新篇章”分论坛上,与会人士一致对2023年的中国经济形势作出了积极预估。

     除了国际组织,全球多家投资银行接连调高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测。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报道,摩根大通从4%调高至4.3%,高盛从4.8%升至5.2%,最乐观的摩根士丹利则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将增长5.7%。

     外资企业是我国重要的市场主体,近期中国贸促会对160多家外资企业和外国商协会进行了调研。结果显示,99.4%的受访外资企业对2023年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更有信心。受访外资企业普遍认为,中国经济韧性强,在市场潜力、工业体系、基础设施、营商环境等方面具有综合竞争优势。

    “增长”“信心”,是世界谈论2023年中国经济时频繁提及的词语。

    “中国市场现在是我们全球第二大市场,它不只是一个生产基地、一个巨大的市场,它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要地,我们的创新源泉。”1月12日,施耐德电气关键电源创新实验室在上海正式启动运营。这家占地面积约3000平方米的实验室拥有全球顶尖的兆瓦级认证测试平台,是兼具高功率平台、标准化、数字化、自动化能力的国际一流实验室。

    施耐德电气并非个例,2023年刚过去一个月,就已有不少外商投资项目落地中国。同样是在12日,博世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及自动驾驶研发制造基地项目签约仪式在苏州举行,总投资超10亿美元;太古可口可乐昆山项目签约落户昆山开发区,项目总投资20亿元人民币。

    粤港澳大湾区是观察我国利用外资动向的窗口。2022年12月21日,由粤港澳三地政府联合举办的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拉开帷幕,吸引了全球数百家企业,涉及先进制造、生物科技、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领域,最终达成合作项目853个、投资总额2.5万亿元。

    “全球资金涌入中国市场,这个‘开门红’昭示着中国经济新一轮的跑起来、热起来,而这也将在相当程度上融化世界经济大船所遇到的困顿和坚冰,带来更多发展的机遇。”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艺明表示,多数外资企业对2023年的中国经济较为乐观,部分龙头企业将重启加速扩张,在中国投入更多人、财、物。

    中国经济承压能力强、发展动力足、回旋空间大、政策储备多,是获得全球乐观预期的根本原因

    今年的“春节经济”有多火?从一组数据中就能找到答案。

    春节七天假期(1月21日至27日),国内旅游出游同比增长23.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同比增长30%,分别恢复至疫情前2019年同期的88.6%和73.1%;2023年春节档电影票房为67.58亿元,总观影人次达1.29亿,位列中国影史春节档票房榜第二位;春节假期,全国消费相关行业销售收入与上年春节假期相比增长12.2%,其中商品消费和服务消费同比分别增长10%和13.5%……

    从日渐升腾的烟火气里,中国市场释放出巨大的消费热情,世界也由此捕捉到中国经济强劲复苏的积极信号。

    在RCEP山东企业服务中心,青岛海关人员为当地一家水产企业签发了对印尼出口的RCEP原产地证书,凭借该证书,出口印尼的18吨冷冻大马哈鱼可以减免关税10.5万元人民币——这一幕的出现,得益于RCEP对印度尼西亚正式生效的好消息。

    根据商务部消息,RCEP已于1月2日对印度尼西亚生效,中国与印尼将相互实施RCEP协定税率。在RCEP项下,印尼在中国—东盟自贸区基础上,新增给予我国700多个税号产品零关税待遇,而我国也将对印尼产菠萝汁和罐头、椰子汁、胡椒、柴油、纸制品、部分化工品和汽车零部件等降税,进一步开放市场。

    开年以来,中国在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方面继续迈出有力步伐。1月1日,《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2年版)》正式实施,与上一版相比,新版目录净增加239条,增加条目数为近年来最多,进一步扩大鼓励外资投资范围。今年7月1日起,中国还将对62项信息技术产品的最惠国税率实施第八步降税,调整之后,中国关税总水平将从7.4%降至7.3%。

    “这些举措充分体现了中国持续推进对外开放,同各方共享发展机遇的坚定意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表示,与欧美等世界主要经济体收紧宏观政策相反,中国的宏观政策对经济增长是宽松、积极而且高效的。稳健的货币政策有降准降息的预期,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力提效,两者密切配合,有利于促进中国经济强力增长,从而进一步提振全球市场对中国经济的预期。

    研判经济,要看短期波动之形,更要看长期增长之势。

    国际社会产生乐观预期的根本原因,是中国经济的承压能力强、发展动力足、回旋空间大、政策储备多,以及相对较低的增长基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研究组织处处长龙海波向记者解释道,2022年,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中国GDP增长3%,经济总量和人均水平持续提高,“相比国际主要经济体而言,这是一个比较快的速度”。更关键的是,我国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这是收获“信任票”的根本所在。

    中国经济为世界经济提振信心、修复疤痕、拉动增长,与此同时,乐观预期也进一步为中国经济注入动力

    崇山峻岭间,一列满载东南亚榴莲、龙眼等“洋年货”的中老铁路跨境货物列车从老挝万象出发,一路向北驶向昆明。经过26小时行驶,列车抵达云南省中铁联集昆明中心站,这些水果第一时间被运往全国各地,为中国消费者的购物车增添异国甜蜜味道。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也是中老铁路开通运营的第二年。据昆明海关统计,2023年春节期间(1月21日至27日),昆明海关监管验放中老铁路国际货运量6.84万吨,较2022年春节期间增长2.37倍。

    “我们期待中泰铁路早日建成通车,与中老铁路连通。”泰国廊开商会副主席当寨说,中老铁路的开通降低了运输成本,增加了运输便利性,既促进了泰国生鲜水果等商品出口,又为当地中小企业出口特产和手工艺品创造了机遇。

    在另一个东南亚国家菲律宾,1月24日,中国厦门航空MF819航班的乘客在马尼拉国际机场受到了“部长接机”的礼遇。菲律宾旅游部长克里斯蒂娜·弗拉斯科表示,菲律宾今年的目标是吸引大约480万外国游客,中国游客市场是菲方优先发力方向之一。“感谢中国将菲律宾列为首批恢复出境团队旅游目的地之一,菲律宾将以开放姿态欢迎中国朋友”。

     钢铁丝路”运货忙、中国游客获礼遇,这都折射出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重要意义。

    “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中国经济不仅是世界经济的组成部分,而且能有力拉动世界经济增长。对于全球来说,中国经济增长起到了提振信心、修复疤痕、拉动增长的不可替代的作用。”王文向记者介绍,经合组织(OECD)等主要国际组织都预计今年世界经济仅增长1.9%,其中主要经济体英国和美国只能实现0.4%和0.5%的增长速度,在此背景下,中国经济收到的预期是逆势增长,这能强力提振全球投资者的信心。此外,疫情期间世界经济受到重创,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还存在疤痕效应,中国经济回暖能够切实为这些国家带去项目资金、就业机会、基础建设等,进而带动世界经济的复苏。

    中国为世界经济送去暖意的同时,全球产生的乐观预期也将进一步为中国经济发展输入动力。

    “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六个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质与量、供与需、局部和全局、国内和国际、当前和长远,这每个方面都与预期密切相关。”龙海波认为,全球市场尤其是国际权威机构对中国经济的乐观预期,有助于保持战略定力、进一步缓解预期减弱压力,同时也能够更好激发市场活力、提振消费者信心。坚持从系统论出发统筹处理好各方面关系,对做好逆周期和跨周期宏观调控将产生积极作用。

    第133届广交会即将在今年4月15日开幕,对广大参展商来说,全面恢复线下展是一针强心剂。这是我国疫情防控优化后的超大规模国际经贸盛会,将全面向境内采购商开放,目前已向95万境内外采购商、177家全球合作伙伴、224家驻外使领馆经商机构等发出参会邀请。据估计,2023年广交会展馆举办展会与活动将超过110场,入场观众1200万人次,再创历史新高。

    王艺明分析,以广交会为代表,中国以越来越开放的大门向世界发出了强有力信号,这对双方来说都是好消息。比如,跨境自由流动有望进一步对国际商业活动产生积极的连锁反应;贸易展、展销会和博览会恢复,国际买家将重返中国,国内供应商可以展示最新产品。另一方面,随着供应慢慢赶上全球需求,中国的出口将加速;随着经济持续反弹,中国的规模经济和更具竞争力的定价都将回归。

    “新春第一会”号角连声起,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要素条件日益完备,中国经济展现出强大的韧性与活力

    1月28日,兔年首个工作日,广东、安徽、浙江、上海、重庆、江苏等多地召开“新春第一会”,部署全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发出了“抢抓机遇、真抓实干”的动员令。

    细看各地提出的“任务清单”,普遍强调要加快消费修复,抢抓重大项目建设,着力细化实化各项扩内需政策,畅通经济循环。推动经济总量增的同时,各地也着力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发展质量提升。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随着“非经济因素”的扰动弱化,全球都在关心:2023年的中国经济究竟如何看、如何干?

    从外部环境来看,当前中国经济还面临着不少挑战。王艺明向记者举例,受宏观政策收缩影响,全球经济增速尤其是发达经济体增速显著下行;今年上半年美国仍将加息缩表,这会导致全球金融市场继续处于震荡格局;此外,俄乌冲突仍在持续,不排除新的地缘政治冲突的产生。

    从内部环境来看,龙海波认为,产业链供应链受冲击、出口下行压力加大、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可能是2023年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

    在采访中,“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多位专家向记者强调的关键词。“需要处理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高速增长之间的关系。”王文认为,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重启增长是关键,但不能为了促进经济增长而进行盲目和随意的投资,需要确保高质量发展的原则和绿色发展的标准。王艺明则建议,对数字经济和绿色经济继续加大投资、加紧布局,在钢铁与能源行业积极推进绿色低碳转型。此外,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新动能对中国经济的引领作用将日益凸显,多重因素将推动中国经济恢复强劲增长。

    “政策工具箱里的工具是足够的,关键是要协调好相关政策。”王文提醒,在处理政府与市场关系上,政府不能缺位,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政府在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坚定地改革开放、加强政策有力支撑的同时,要通过机制创新、体制创新更好地发挥市场的作用,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的基础性作用,进而激发经济活力,实现经济健康、强劲、可持续增长。

    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不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要素条件日益完备,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前行,展现出强大的韧性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