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5:40:17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 > 正文

    天津:以体制机制建设为抓手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

    发布时间:2022-08-05 18:22:4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截图

    “要大力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打造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牢记使命担当、忠诚履职尽责……”6月底,新一届天津市纪委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专题研究自身建设问题,以纪检监察队伍建设高质量保障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天津市纪委监委始终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坚持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理念贯穿其中,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加强政治建设,深化全员培训,扎紧制度笼子,坚决防止“灯下黑”,不断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天津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切实发挥“头雁效应”,出台《市纪委常委会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从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打造对党绝对忠诚的领导集体;知责明责负责,打造履职尽责的领导集体;敢于善于斗争,打造担当作为的领导集体;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打造团结协作的领导集体;接受最严格的监督约束,打造廉洁从政的领导集体等5个方面对常委会自身建设提出16条要求,特别是将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强调要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当好示范践行者和坚定推动者。

    “一体推进‘三不腐’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结合我们近期查办的一起不担当不作为典型案例来讲……”日前,在天津市纪委监委举办的年轻干部党性教育培训班上,各参训学员结合工作实际纷纷进行交流发言。

    深化全员培训,是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天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基础必学、急用先学、难点深学,以高质量培训课程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业务本领。及时整理《培训课程案例汇编》《培训课程百问百答》《培训学习体会汇编》等,面向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发放,强化培训效果。同时,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积极探索建立学习小组制度,采取多种方式灵活机动开展学习培训,使培训的精准度、有效性进一步提高。

    天津市纪委监委聚焦“用”和“管”两个方面,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抓好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该市纪委监委出台《关于在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考察识别干部的办法(试行)》《干部工作谈心谈话办法(试行)》,将考察识别、谈心谈话成果与干部“育选管用”结合起来,作为干部教育培养、考核评价、奖励惩戒和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既用监督加压,又用信任加力。

    “考察识别重点聚焦干部在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的政治素质、专业能力、担当作为、斗争精神、工作实绩、廉洁自律等方面情况,提出15个‘是否’具体评判标准,树立用什么样的人、不用什么样的人的鲜明‘标尺’。谈心谈话工作由市纪委监委领导同志或有关负责同志分层级进行,细化为日常沟通谈话等10种具体情形,突出抓早抓小、及时经常,通过谈心谈话解决干部思想认识、工作作风、精神状态等方面问题。”天津市纪委监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介绍。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近年来,天津市纪委监委坚持刀刃向内、严字当头,按照“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强化监督责任,助推主体责任”的基本思路,先后开展9轮内部督查,持续加大严管严治和自我净化力度。督查中,督查组下沉一线,向被督查单位干部群众公开举报方式、收集问题线索,并通过个别谈话、民主测评等方式,吸收意见建议,了解全貌,把问题找出来,把根源分析透、把风险消除掉。